发展历程


1.成立

2001年9月16日,集美凤林15亩红树林因娱乐工程配套设施被毁,厦门大学绿野协会组织会员在厦大三家村举行哀悼仪式,宣告绿野协会红树林项目组(CMCN前身,项目负责人刘毅)成立,同年获得第一笔国际小额资助(GGF,$300)。红树林项目组明确定位于保护厦门及周边的红树林,提高公众意识。

2. 起步

2001年9月—2003年8月,红树林项目组孤军奋战,关注范围仅限于福建省内红树林分布区,活动方式以倡导型活动为主,包括考察、公宣、讲座、入户调查和问卷等,此外,开始定期开展基础科研工作,标志着CMCN逐步明确以科研为基础的理念。

3. 联盟设想及雏形

经过两年的摸索和积累,红树林项目组基本摸清了福建省内主要红树林分布区的现状,亦与一些本土草根组织建立了联系。此时我们已经意识到,红树林认知和保育意识的薄弱在全省都是一样的状况,而全省各地的红树林都面临不同程度的威胁,单靠红树林项目组孤军奋战精力有限,鞭长莫及,而培植其他的草根NGO关注当地的红树林保育工作则是一个明智的出路。2003年9月,红树林项目组从仅有的6000多元的经费中规划了1600元设立“绿野红树林基金”(GWMF),尝试构建合作平台和培植合作伙伴。GWMF的设立标志着联盟的设想和雏形的形成。

4. 第一次战略规划

2003年底,红树林项目组少数骨干成员组织了一次非正式的战略规划会议,明确了近期(1-2年)、中期(2-5年)和远期(5-10年)的目标(该战略规划成果于2004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申请材料中第一次对外公布)。

5. 第一次获奖和更名

2004年9月,红树林项目申报的“中国红树林保护项目”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自然保育类三等奖(原申报名为“中国红树林保护网”,此处“网”为“NETWORK”意即合作联盟,但组委会建议更名,因“网”可能造成误解,以为是构建1个网站)。这是项目组第一次独立获奖,并首次更名为“中国红树林保护项目”(CMPP)。同年10月,CMPP办公室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成立,开始进入战略规划“中期”阶段的工作。

6. 第二次更名

2006年11月,CMPP正式定名为“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CMCN),但CMPP同时保留。更名后,CMCN是一个机构,而CMPP是CMCN开展的一个长期的项目。

7. 第二次战略规划

2007年5月,CMCN成功举办“2007中国民间湿地保育论坛”,100多个伙伴单位超过2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标志着中国红树林保育合作平台构建已逐步成熟。5月底,CMCN内部组织了第二次非正式的战略规划会议,采取头脑风暴的形式对CMCN的项目规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8. 第一个国际奖项

2008年,CMCN获得英国惠特莱奖,刘毅也成为惠特莱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惠特莱奖对于CMCN的意义远非奖金本身,更重要的是国际社会的认同。同年年底,CMCN招募了第一个专职。

9. 注册民非

2009年7月,经过长达半年的程序,CMCN在莆田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成为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莆田绿萌滨海湿地研究中心,业务主管单位为莆田市科学技术协会。至此,CMCN结束了长达九年的学生社团身份和挂靠身份,真正拥有了合法身份。

10. 机构项目常态化运行和第三次战略规划

正式注册之后,CMCN逐渐发展成为一个较为稳定的团队,包括理事会、执行团队和顾问团。机构自行设计并执行的项目从数量上和质量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时筹资渠道也趋于多样化。2010年6月,CMCN内部举行了第三次非正式战略规划会,明确了CMCN的逻辑框架图,并草拟了未来3-5年的规划。

11、第四次战略规划

2011年,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以下简称CMCN)迎来了自己的10周岁生日。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面临的环境威胁日渐复杂、日益严峻,CMCN的工作压力和挑战也越来越大。为了让CMCN更加明确自身的定位,集中地针对环境需求开展更为行之有效的工作,由SEE基金会资助,CMCN邀请前进工作室的专家为机构进行为期3个月的战略规划。此次战略规划分析了中国滨海湿地保育工作的外部环境,针对CMCN10年来积累的经验和资源,调整并明确了CMCN的未来发展方向及工作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