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事件 | 广东阳江滨海新区临港工业园区毁坏至少百亩红树林

预警事件

2016年03月,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对广东省阳江市滨海新区临港工业园区内非法填埋废渣、毁坏红树林事件进行调查及实地取证。 2016年06月21日,财新记者报道了此破坏事件,在广东省阳江市滨海新区临港工业园区存在严重破坏红树林的情况,该工业园区内多家工厂涉嫌偷排大量含镍工业废料、非法填埋废渣,造成至少有百亩红树林遭到毁坏,并威胁到该地区的沿岸生态系统。这片红树林相隔不远处共有三家工厂,分别是阳江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阳江翌川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认为,该三家或是罪魁祸首。 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CMCN)对阳江滨海新区红树林遭到破坏的消息十分关注,阳江工业排污破坏百亩红树林事件已被联盟列为“红色预警”事件,采取了信息公开、在地志愿者联系等方式跟踪此事件发展。

最新进展

凸显问题一 实际填海面积与海洋环评所示不符 得到阳江市环保局和广东省环保厅的回复后,我们查询了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政府门户网站,查得《阳江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镍合金项目填海工程环评简本》、《阳江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镍合金项目填海工程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调查表》。根究“调查表”中所附的项目用海示意图,我们对比谷歌地球历史照片,发现实际填海面积与图示严重不符。此外,我们在9月份进行实地考察时发现,地图中P1处出现了新的填海活动。据当地居民反馈,两个月前未见此处填海,应该是近期才开始填的。目前我们暂未在网上查到相关的环评公示。 可于 http://www.gdofa.gov.cn/xxgk/bmgg/201606/t20160628_777893.htm 广东海洋渔业局网站下载 凸显问题二 废渣堆放污染环境,破坏红树林生境 该工业园区内多家工厂涉嫌偷排大量含镍工业废料、非法填埋废渣,造成至少有百亩红树林遭到毁坏,并威胁到该地区的沿岸生态系统。 凸显问题三 工厂“未批先建” 根据阳江市环保局回复,阳江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阳江翌川金属科技有限公司都是“未批先建”项目,目前正在执行广东省开展的“环境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完善环保手续清查行动”。 根据新《环保法》第十九条规定 建设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应当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第六十一条规定 建设单位未依法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者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由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处以罚款,并可以责令恢复原状。 凸显问题四 围海危害红树林生长 地图中P2处,建设了一条跨海路,其上方海域成为密闭空间,海水无法流通,淤泥不断累积,严重影响红树林生长。如果不尽快解决该问题,被圈围的这块红树林将无法生存。下一步计划,除了获取相关的政府信息,CMCN拟与当地志愿者协作,继续关注实地情况,监督工业区是否违法填埋,并与媒体合作,共同推动破坏事件公开。

其他事件

预警事件时间轴

  • CMCN前往实地考察。
  • 向广东省海洋渔业局邮件举报世纪青山违法填海,得到回复如下: 会前往调查。
  • 电话咨询广东省环保厅,是否收到三家公司的环评申请文件,回复如下: 还未收到,收到后会于“广东环境保护公众网”公示。
  • 电话与阳江市环保局沟通,回复如下: 由于三个公司项目属于“未批先建”,目前正在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环境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完善环保手续”的通知开展清查中,七月份已上报省厅审核。
  • 收到广东省环保厅关于我中心所申请信息公开的回复: 上述2-7号申请回复:三个公司皆未向省厅申请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无所申请信息; 上述1号申请回复:世纪青山填海工程海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审批权限在海洋行政主管部门。
  • 广东省环保厅收到我中心寄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 阳江市环保局邮件回复CMCN所申请信息由广东省环保厅批复,建议向广东省环保厅申请
  • 阳江市环保局收到我中心寄出的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公开以下文件: 1 阳江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镍合金项目填海工程海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 2 阳江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年产镍量5万吨的镍合金产业链及配套深加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 3 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镍合金及配套加工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 4 阳江翌川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纯镍量镍合金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 5 阳江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 6 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 7 阳江翌川金属科技有限公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
  • 与阳江当地志愿者取得联系,获取更多信息
  • CMCN启动预警机制,进行初步资料搜集
  • 财新新闻报道了破坏事件
  • 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调查广东省阳江市滨海新区临港工业园区内非法填埋废渣、毁坏红树林事件。
  • CMCN总干事刘毅接受财新新闻采访

进展动态

    相关资料

      巡护地图

      如何参与>>
        更多预警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