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树林保护区分布与概况


中国红树林保护区概况:

  加强红树林保护与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自从1975年香港米埔红树林湿地被指定为自然保护区,1980年建立东寨港省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以来,中国对红树林的保护工作逐渐重视。至今,我国建立了以红树林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20个(不包括台湾淡水河口、关渡和香港米埔的红树林保护区),其中国家级6个(海南1个、广西2个、广东2个、福建1个),省级5个(海南、广东、广西各1个、福建2个),县市级9个(海南5个、广东4个)。保护区总面积约6.50万公顷,其中红树林面积约1.67万公顷,占中国现有红树林75.9%,为我国红树林湿地的有效保护提供了重要基础。此外,还有一批红树林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名录,如海南东寨港、广东湛江、香港米埔、广西山口等红树林湿地。按照中国海洋功能区划的要求,今后还将增设一批新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和保护小区。

  这些保护区的建立,有效地保护了中国的红树林资源。目前,我国所有的真红树植物和半红树植物均在保护区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保护区为大量的珍稀鸟类提供越冬和栖息地,是我国红树林资源保护的主体。此外,保护区还是开展科学研究、进行宣传教育的良好场所。香港米埔红树林保护区受WWF的资助,已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红树林保护和教育基地。[1]

[1] 王文卿,《中国红树林》[M].科学出版社,2006。

点击下表格保护区名字可查看保护区详

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深圳福田红树林鸟类自然保护区

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西山口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省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海南清澜港省级自然保护区

福建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

福建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自然保护区

广西茅尾海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县市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海南儋州新英港红树林保护区

海南澄迈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海南儋州东场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海南临高彩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海南三亚青梅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海南三亚河红树林保护区

广东茂名市水东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广东惠州市惠东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广东恩平市镇海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其他保护区

香港米鋪紅樹林鳥類自然保護區

浙江乐清西门岛海洋特别保护区